192

《惺惺向戎》

《新参者》

作者:东野圭吾


      虽然全书是围绕着一个女人被杀的案件,但其实是无数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的细节所组成的。

      琐碎但又温情。

      有开着仙贝店的小街,有帮忙出轨老板买人形烧给小三的料亭小伙计,以及互相关心但又羞于表达而产生矛盾的陶瓷店的婆媳,西饼店的店员,翻译家的朋友······

       整部小说就像散文一样,形散神不散。虽然所有的事件都是为了找出杀害女人的真凶,但其中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会在无形中治愈你。

       如果把一个个的事件比作一颗颗的珍珠,那么文中的‘加贺恭一郎’(刑警)便是串起它们的线。在小说的结尾处有加贺一段话:

      “我并不是什么人物,在这条街上,我只是一个新参者。”

      新参者意思是新加入,刚到来的人。我觉得加贺是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以调查案件来融入这条小街。他像调停者一样,在破案之余,深入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内心。在无形之中化解其中的矛盾。

      奇怪的是,我在读完后总觉得这个新参者仿佛不复存在,如果把女人的案件给抹去,其实家庭内部纠纷与个人内心的矛盾也会自然而然地以另一个方式解决。那加贺所做的事也就可以看作是他们身边的任何人的举动,可能是有意亦可能是无意。也可能是他们自身内心的一股力量。

        我在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把它当做“推理小说”,而在第二遍时把它看作了“生活”。

                                                                                                             ———192



评论(1)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